"如果有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再妳眼前,我會勸妳們把握愛情。
 因為書有一輩子的時間可以讀,愛人卻可能是一去不回頭......"

今天上課劉少雄講的。
不像是個年近半百的人講的話,感覺反而像是要跟學生拉近距離XD
不過也只有身處文學之中,才會有這樣浪漫的想法吧。

只是套上現實的枷鎖,愛情還能像小說中那樣單純嗎?

最近,父親好友A到紐西蘭小住,順便為錢進波蘭醫學院做準備。
老爸說,其實A是給劈了腿,現在正在療傷期。
橫刀奪愛的真男人是個中央歷史所的博士生。
已經兩個月了,基本上A還在修復情緒中。
老爸用SKYPE告訴我,A信誓旦旦的說,將來他至少月入十萬,將來一定要讓他前女友後悔莫及。
他自己也認為那女孩相當不智,看不清眼前男人將來的身價。

我笑笑回說,那大約是氣話吧!
那歷史所的也許有某種A所缺乏的特質。
如果真是為了月入十萬才當男女朋友,這種人不要也罷。

可想而知,老爸開始大發議論,機哩咕嚕大概就是再說,
麵包跟愛情,隨著時間流逝,麵包會越來越重要之類。
而隨著年紀增加,人要多一點市儈氣云云。

我承認,以一個經濟及現實層面來看,老爸的話命中九成。
否則郭台明絕對娶不到年輕貌美的續絃。
我也認為,一個男人必須有照顧家庭的能力。
但在滿足基本條件後,難到月入多少還是唯一指標嗎?
還只是男女朋友就把這一大堆因素加入考慮,想起來總令人不悅。

不過我老爸其實也不過就是普天下父母的縮影罷了。
哪有人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找到好歸宿。
能力強了,就擔心對方不顧家,整天往外跑;
守著家庭,又怕工作沒有衝勁,月入普普,孩子跟著受苦;
就算通通滿足,還得煩惱個性是不是合的來,會不會三天兩頭吵架等等等。
想到後來,只是一個無解。

隨著年紀越來越大,那種"因為喜歡所以在一起"漸漸就不是個交往的理由。
唯一了解賈寶玉的女人,也是賈寶玉真正愛的,只有林黛玉;
但大家庭要的是薛寶釵,有情終究是魂歸離恨天。
當所有社會價值觀加諸於身,那種期待中純真的愛到底還剩下多少?


開始感覺,學生時代能談幾場無後顧之憂的戀愛,真是件好事。
甚至開始懷疑自己感情啟動的如此之晚,是否異類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d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