鏡廳裡只有怡蓁一個人,琴音飄揚著,細細碎碎的很空靈。
kt的古箏在前面,而我得一直走到鏡廳的最後邊。輕輕一拂弦,飄出一陣熟悉的感覺,是F調。

「是...孔雀東南飛吧?」

很早之前,我就知道劉蘭芝與焦仲卿的愛情故事。
從"孔雀東南飛,五里一徘徊"到"中有雙飛鳥,自名為鴛鴦;仰頭相向鳴,夜夜達五更"
一千三百字刻畫的是不被容許的無奈,一個令人落淚的愛情悲劇。
詩句在腦海中晃啊晃了好多年,曲子卻是前陣子才第一次聽到。
雖然只是一小段主旋律,卻不能不被吸引,不為心碎。
雯妃學姐曾經有一段彈孔雀東南飛的感想:

「...
那古老而幽怨的愛情又在我手下緩緩流動,
    君當作磐石,妾當作蒲葦,蒲葦紉如絲,磐石無轉移。
    記得第一次練這首曲子的時候,是含著淚不讓它滴在箏面上的,
    那分離的苦痛,抑鬱的情感,
    由那麼簡單的搖指慢慢地訴說,另有一種古樸真摯的味道,
    比起梁祝那種慘烈分離的表達方式,
    孔雀東南飛那種內心隱隱的激動,淡淡的緩慢死亡意味,更是扣心人弦....


從來也沒搞清楚漢朝究竟換了幾個皇帝,斬白蛇的劉邦是否擁有一張龍顏,幾千年的時空流轉後,流傳在人們心中的,是為愛反抗,犧牲的淒美。
F調的認弦超級麻煩,而且一口氣動12個雁柱。
那時,我是自己莽莽撞撞的硬彈孔雀東南飛。當一段古樸的旋律斷斷續續地從指尖流處,就像展翅欲飛,卻徘徊依依的孔雀......

「這是什麼曲子,怎麼這麼好聽~?」

本來在沙發上打瞌睡的爸爸猛地坐了起來,幾年來我第一次看到他有這種反應
(通常他會選擇在沙發上躺到被媽媽罵為止)

「喔喔,孔雀東南飛啦~」
「是誰做的曲子??」
「恩,鄭德淵啦,是台灣人」
「喔~難怪,聽起來那麼有台灣小調的味道」

之後,我爸只要聽到好聽的古箏,都會"誤以為"是孔雀東南飛

「喔喔~這是『孔雀東南飛』嗎」
「不是啦,是『綠柳斜陽』」
「唉呀,這是『孔雀東南飛』嗎」
「拜託,是『戰颱風』慢版XD......你到底有沒有認真聽啊」(這句話是我媽說的)

一面彈,一面想起了這些事。
一邊的怡蓁停了下來。輕輕說了一句:

「好...好暴力的孔雀東南飛...」

唉,慚愧。
也許就是怡蓁說的吧,歷練不夠。
精準的音符跟強勁的指力,卻勾不著心理那一點最深沈,最幽微的什麼。
總是該用手指對弦訴說的
那些泣離啊,死別,還有展翅南飛....
也許該再讀一遍孔雀東南飛吧,呵~~

*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              *
然後,一彈古箏就忘了時間,等到想起自己的果凍蠟燭還泡在熱水鍋時,已經過了一個小時。kt早就跑掉啦。
匆匆忙忙趕到一練,才發現ㄚ男跟政宏都完成啦
而我的玻璃瓶裡只裝了一半的蠟。湜依已經代替我用掉了黃色的果凍蠟,沒辦法只好趕快融一杯新的~
偏偏此時,柏易又帶來消息:

「快點喔,皇伶要來接我們了」

什麼~!XD
快融啊~我的蠟燭。我可趕著要去住豪宅呢!!
可是人越急,蠟反而向在跟我作對似的,融的慢條斯理,像慢吞吞的烏龜。
不久,皇伶跟她的爸爸媽媽就來接我們了。
而我還蹲在地上,跟那咕嚕咕嚕的熱水作對。

「好了啦,別煮了~~人家都來了呢」

看著琇蘭,kt跟ㄚ男華麗的作品,我有些遺憾的看了我的「半成品」

「好吧,有機會再做吧~」

大家的確是累了,連剛剛還卯起來練箏的怡蓁,後來也趴在古箏上打瞌睡。
一群人把東西乒乒乓乓全丟進鏡廳後,就趕緊坐上皇伶爸爸跟媽媽開的車。
(聽說,之前有人不小心叫成"皇媽媽"~~XD
    皇伶姓陳......)
雖然累,大家卻又掩不住的興奮。
因為,根據之前皇伶提供的情報,今晚要住的地方,可是有家庭劇院的豪宅呢!!
所以~~豪宅趕快來吧^^

PS:好累啊,已經寫了七千個字啦,第一天還沒完呢,給點掌聲吧XD
         星期一要比賽,先休息幾天吧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d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