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客家文化有大部分傳承自宋朝文人。
宋室南渡同時也是客家文化中的一次遷徙(饒寧新先生演講)

宋朝文化特色是什麼?
詞的浪漫,文人政治,社會經濟發達興起的豐富庶民娛樂...

精神上,尤其文人而言,所有的是禮教。


自范仲淹設置義田以來(好像有個課文叫義田記的),
中國宗族以及祠堂的文化強化且定型。


各家祠堂各有家法,成為一種禮教的傳統。
隸屬於本家的人則受到這些規範的約束,講難聽一點就是壓制跟束縛吧~
(當然還有社會士風,理學,科考以及政治等因素)
五四運動所要破除的「吃人的禮教」,指的便是這玩意。

所以宋朝文人情感的表達是含蓄且婉約,
傳承自此的客家箏,演奏時自然也是情感內斂,不多誇飾的。

出水蓮可分三段,第一段描寫蓮花高潔自愛之姿;
第二段是對世俗渾濁所感到的不滿與憤慨;
第三段則是無力改變現狀,只能潔身自重的無奈。
其後所接大八版(薰風曲)並非出水蓮原曲,暫不討論。

以上為陳老師不負責任嘴砲。
也許不嚴謹,但好像聽著聽著也蠻有道理的...
這就是老陳的風格吧

*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  *

老陳說,為了彈出兩宋文人之風,要我用清商音階演奏。
(5b7124,36用按的)
我跟他該說書上都是寫軟線,我聽項斯華婆婆還有饒寧新老伯彈的也不像清商...
就如往常,老陳自有一套說法:

微升4跟微降7那是之後印度音階的影響,不是跟妳講過了咩。
而且饒寧新受廣東音樂音響蠻大的...
先不管什麼調的,我們現在要有兩宋文人之風,
你就先用清商調練唄~~

根據老陳說法,升4的正調是祭祀音樂,
清商是文人音樂,燕樂調就是康樂隊。
似乎又是一串好像很有道理的論調啊~

反正咧,我那天因為定弦大錯亂,出水蓮差點彈成落水花。
老陳說我味道淡了點,沒有進入音樂。不過大體拿個甲等XD

下次還是得把欠他的漁舟唱晚練好。
老陳說連最基本的入門都沒練好,基本上也不知道該怎麼教曲子QQ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d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