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懷念

    在櫃子裡其他精美又優雅的陶瓷娃娃旁,有個陽春的音樂娃娃頂著金黃色捲髮和絨質暗紅圓帽,輕輕地、帶點塵埃味地擺動著她小小的頭,花樣俗氣的洋裝底邊的蕾絲被微微牽動。也許是瑕疵吧,當然也有可能是年久失修,音樂盒聲像雨滴般滴滴分明又過於急據得落下,我定定的看著她,思緒卻回到了那年夏天… …

    「轟轟… …轟轟… …」老舊的機車引擎聲響徹雲霄,小小的我站在機車前方,臉頰被風吹得紅通通,而後面擁著我的是總是帶著一頂毛線帽的伯公,慈祥的臉孔如今對我而言是一堆言語無法道盡的色塊,有點熟悉、又有點陌生。小時候,由於爸爸媽媽都在工作的緣故,在上幼稚園以前的白天都是由樓下的阿婆照顧我,而住在隔壁的伯公也相當疼愛我,總是用那輛老舊的摩托車載著我四處遊蕩。

    這天,寵愛我的伯公如往常般載著我到市場,途中經過了一大排看得我眼花撩亂的洋娃娃。回程,伯公的懷裡有我,我的懷裡則抱著一個穿著紅色洋裝的娃娃,心裡卻不知足地懊惱著適才沒有選擇那個粉紅色洋裝的娃娃。到家後,雖然把娃娃整齊地擺在床頭櫃,內心卻沒有非常珍愛她,甚至有些怨怪伯公擅自替我選擇了紅衣娃娃。

   每天,當新鮮、香味四溢的的麵包剛出爐時,伯公總是載著嘴饞的我,準時到麵包店報到。捧著熱呼呼的美味麵包,站在機車前,兩頰依舊被風吹得蘋果似的發紅,對於那時的我,這真是每天莫大的幸福了。雖然已經記不得,不過我想,伯公那時臉上掛著的笑,應該是既溫柔又慈愛吧!

    上了幼稚園後,即使再也沒有坐上那輛破舊的機車,且和伯公每日的接觸漸漸只剩下打個招呼、問聲好,伯公依舊用佈滿皺紋的臉對我露出最慈愛的笑容,並拿袋橘子、二顆水梨,甚至是幾片餅乾、幾顆糖果在我從樓下經過時給我,且附上一句:「我們穎穎再長下去可能會撞到門楣囉!」每年生日,伯公更總是精心準備禮物---從中國的鼻煙壺到古色古香的新娘新郎陶瓷娃娃。我也清楚的記得,當伯公拿著那對娃娃給我時,對我說:「以後穎穎長大出嫁時,看到這對娃娃就要想起伯公喔!」我笑了笑:「不是用想的啦,因為每天經過樓下時都可以看到伯公啊!A

    而事實並非如此。

    某天,伯公騎車時摔了跤,忍了幾天不說,等到膝蓋都發了炎,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許多器官早已衰竭,幾天後,在眾人來不及反應的驚愕中,伯公離開了。聽到這個消息後,我小小的心靈還不大懂死亡所代表的後果,不懂得悲傷、不懂得流淚,只是在半夜裡直楞楞地望著床頭櫃上的娃娃發呆,覺得她藍色的眼珠似乎特別憂鬱,她那一抹微笑似乎特別不快樂。

    在往後的日子裡,我終於明白了,那個載著我的伯公、那個帶來小小幸福的伯公、那個對我笑著的伯公,再也、再也不會出現了。

    娃娃的音樂聲停止了,我的視線也早已被淚水濕潤了。伯公,謝謝您總是那麼疼我,我覺得那個紅色的娃娃要比粉紅色的美麗好幾萬倍,另外,我終究沒有撞到門楣,讓您擔心了,最後,我想說的是,不用等到出嫁那一天,我一直一直都會記著您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李岱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d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