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天去聽了樊雪春老師的講座。
諮商中心辦的,講題大概就是"相愛中的兩性如何溝通交流"之類。
雖說"相愛"兩字基本上已經封殺掉一票阿宅,但我還是非常厚臉皮的跑去聽了。

遲到一點時間,沒能聽到主講人的開場和介紹,只知道她是ㄧ個心理治療師。
進到會場時,正好講到男孩女孩的思考模式有著根本的差異。
而這正是造成溝通問題的原因。
據說樊老師的先生有一套專門對付她的"四大步驟",
而且順序還不能亂XDDD

--------------情境(女孩子難過)--------------

1.Step:
 男生首先要問:"歐~妳看起來很傷心?"
 (女孩:嗯嗯嗯...(點頭))

2.Step:
 接著要問:"那~什麼事情讓妳這麼難過咧?"
 (女孩:喔....因為啊(巴拉巴拉一大堆))

3.Step:
 然後表達同理心:"對啊對啊,要是我是妳,我也一定會很傷心的~~"
 (女孩:嗯嗯嗯(猛點頭,已經沒那麼傷心了))

4.Step:
 最後才問:"那~我要做什麼才能讓妳開心呢?"
   (更高竿的就直接猜出要怎樣討女生歡心吧)
 (女孩: ^^(大心) )

--------------------情境結束--------------------

重點是,順序絕對不可以錯亂唷~~

根據樊老師的說法,男人腦袋瓜子的反應區集中於一區,而女生比較分散;
男生傾向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,所以常常直接跳第四個步驟,
但女生會想很多,需要有人關心,只是需要傾訴罷了。
所以通常的情況就會變成:

男生直接單刀直入:"妳看起來很傷心,我要怎麼樣讓妳不傷心咧?"
(女生:.......(超悶,都不聽我講話)

幾次之後,女生累積的情緒終於爆發........

女生:哇哇哇哇,你都不聽人家講話(怒怒怒)
男生:嗄????我很認真想幫你解決問題耶(完全狀況外)
(然後就爆發世界大戰.........)

 

老實說,剛聽到那四大步驟,覺得還蠻北七的,但仔細想想。。。。
哇咧,好像還蠻符合現實情況的!

就我自己而言,我認為有什麼問題最好就直接說出來,讓我幫你解決。
我又不會因為什麼幼稚的原因而生氣,但不講出來誰會知道壓??
但女孩有時候就只是想講講罷了,解不解決倒是其次。
曾經就是,明明想要安慰人家,結果完全不得其門而入,直接被封XD
當時我還大怒....XDDD

不過咧,就算現在有了經驗加持,我還是很難跳出一般男生的思維啊。
不知道以後類似的情況會不會又降臨在我身上咧??
Y姐說:

"基本上,一開始就是要先被弄哭幾次,才發現男生的頭腦真的非常簡單。。。"

哈,果然是男女大不同~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d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