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小很簡單的一首曲子。
譜本上寫的是潮州古曲,梁在平註指,不知道跟古琴那手同名曲有沒有關係?
在我國小剛學古箏時就彈過了這曲子。
當然,對小鬼而言,這首曲子除了很想睡之外還是很想睡,我把她排名成第二想睡的曲子。
(第一名是陽關三疊)
而且練完即忘,之後十年幾乎不曾再彈過。

上星期,老陳心血來潮要我彈這曲子,主要原因當然還是意境的提升。
雖說是練過,不過早忘得一乾二淨,我便無可無不可的讓老陳先示範一遍。

想不到,真是好聽!

厚重的中指吟音像是在訴說一段遙遠的回憶。
如古井的波瀾不興,水波卻盪啊盪漾到了無邊無際。
清麗卻徐緩的拂音就好像燕飛燕落,駝著斜陽,踩著平沙,寧靜而有生命。
還有那緩緩的滑音,似人的輕嘆呢喃,一點閒情,三分情悵,還落上一絲嚮往。

不知是老陳人生歷練太豐富還是我已非當時黃毛小兒。
總之,我覺得這曲子真是太有味道了!

之後教琴學曲,老師彈一句我跟著彈一句。
有一種上古時代學琴的感覺。
老陳說,梁在平那個時候到下一輩的老琴師,很多人可以把平沙落雁彈得很有內涵。
(我想這正是以現代箏曲出發的我所欠缺的吧)
就演奏而言,平沙落雁的確很沒舞台效果;
但若是做為背景音樂卻相當合適。
老陳叫我要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彈,讓心情平靜,便能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。

*          *          *

這星期去驗收,當然一如往常的過不了關XDDD
老陳雖然沒講什麼重話,不過他的表情非常清楚的就是在說:

"唉~果然年紀還是不到~"

他說我的平沙落雁太過呆板沉重,只有哀傷的一面,卻沒有消遙自在的感覺。
聽起來蠻無聊的QQ

於是,我們從拂音的處理,句子的重新解構,還有按滑音什麼的,全部大修!
古曲其實這點很辛苦。
指法一點都不難,音符也不見得複雜,但每個地方都要做到接近完美到位,
否則曲子就一點都不好聽。

老陳說:
妳要想像啊~在夕陽西下的時候,一個人站在水邊,看著雁飛雁落。
"煙中列岫青無數,雁背夕陽紅欲暮"
然後咧,一面往事回憶浮上心頭。
想起了從前美好的時光,還有遠方的朋友。
雖然有一點惆悵,但還要混有一陣陣那種甜甜的感覺.......

。。。。。。。

老實說,我覺得在這方面的描繪,老陳的功力無人能出其右。
不過,這好像是ㄧ個老人家的心情耶......

總之咧,一番整修之後,老陳說大有進步。
再練一星期應該會更有意境,哈哈

至於漁舟唱晚,唉~老陳說只有前三句很有味道,中間太平面,回去多加油!
下次他要教落院了XDD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d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